松滋:虎虎生威冲百强

2022-06-13 21:53   云上松滋  

日前,荆州日报开设“奋发有为创‘荆’彩”专栏,推出“新时代这十年,荆州‘关键字’”系列报道,展示新时代荆州各县市区经济社会伟大成就。专栏以“虎虎生威冲百强——松滋市壮大镇域经济‘小老虎’走笔”为题,全面报道了松滋以壮大镇域经济为抓手,全面冲刺全国百强县的生动局面。

虎虎生威冲百强

——松滋市壮大镇域经济“小老虎”走笔

关键字:

采访地:松滋市



挖掘机巨臂挥舞,运输车辆往返穿梭。日前,随着松滋市刘家场工业园黄土坪佳苑安置小区项目开工,刘家场产业园项目建设提档加速。


“百强冲刺,潜力在镇域,关键在镇域。镇域强则县域强,县域强则松滋强。”松滋市委书记沈先武认为,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实现“百强冲刺”的重大战略举措,是激发内生动力、壮大镇域经济版图的迫切需要。


冲刺路上,松滋17个乡镇(街道)个个争当“镇域小老虎”,以镇域小精彩,成就全域大精彩。


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

全国重点镇、湖北省重点中心镇刘家场镇,提出打造荆州工业首强镇、松滋市域副中心的奋斗目标,是妥妥的镇域经济“领头虎”。近年来,刘家场镇始终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壮大镇域经济的突破口,主攻产业、决战工业,让老工业基地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。2022年刘家场镇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,现场签约项目5个,协议投资总额12.4亿元。


“领头虎”一路领跑,“特色虎”以特制胜,竞速新“赛道”。


八宝镇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生产,把发展设施农业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农业转型的重要抓手。截至目前,该镇累计投入资金近600万元,建设农业设施大棚500余个,成功打造出一条以“两季西瓜+一季辣椒”连作的“瓜瓜椒、瓜瓜菜棚膜经济带”,2021年实现产值1300万元。2021年,该镇研发生产“八宝呱呱酒”(西瓜酒),增加西瓜的附加值,延伸了西瓜的产业链条。

八宝镇设施农业初具规模

洈水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,提出打造洈水旅游主战场、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。特色农业产业实现镇域全覆盖。以白云边为龙头的粮食产业链、以松滋鸡为主导的畜禽产业链、以葛根为代表的果蔬产业链、以农旅结合为主的休闲农业产业链等四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全面发力。

洈水镇樟木溪村

镇域“一子落”,发展“满盘活”。沈先武表示,松滋将实抓园区经济,坚持把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作为把握镇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重点,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,以园区经济牵引带动市、镇产业协同发展。快抓招商引资,围绕镇域经济考核指标,拉高标杆、抬高底板、夯实底盘。优抓市场活力,做多市场主体,积极打造镇域内循环。严抓考核调度,用好考核这个“指挥棒”,做强、做好、做大镇域经济底盘,打造一批有特色、有实力、有潜力的镇域经济发展典型。


当前,松滋市镇域竞赛导向更加突出、镇域发展思路更加明确、镇域经济活力更加充沛。

(来源:荆州发布)

相关阅读